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亚麻微生物雨露脱胶的方法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亚麻微生物雨露脱胶的方法

奖励级别:院级

获奖级别:省科学院优秀发明专利奖

奖励时间:2016

获奖人员:吴昌斌、石杰、刘洪成、姬妍茹、刘宇峰

项目介绍:亚麻脱胶是亚麻加工过程的一个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亚麻的长麻率、强度、分裂度等指标。目前,国外主要产麻国如法国、比利时等因环保等因素已完全由雨露脱胶取代了温水脱胶工艺,雨露沤麻工艺的特点是投资小、无环境污染、可连续机械化作业等。而温水沤麻技术目前只有中国、埃及等少数国家仍在采用,其特点是工艺简单易行、打成麻质量好,分裂度、柔软度和可纺性均优于雨露麻。但与雨露麻比,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污染问题:污水排放量大以及占用场地大、工人劳动强度大、用工量大和打成麻强度低等问题。

    本发明专利采用两种枯草芽孢杆菌联合发酵用于亚麻、大麻温水、雨露脱胶, 对亚麻、大麻的原茎在采收后于田中直接喷洒微生物菌剂来帮助完成,可使麻类作物的脱胶时间缩短60%左右,提高出麻率2个百分点,麻号提高1个,同时在温水脱胶工艺中可节水50%以上,节能50%以上,减少污水排放,环保效果显著。解决了雨露脱胶受环境影响大、纤维粗硬、出麻率低、可纺性差等弊端。同时,本专利技术成熟、发酵原料来源充沛、使用量低、成本低、操作简单、贮存时间长,打成麻品质超过温水脱胶麻,投入产出比可达1:5。本菌剂也可用于麻类纤维的精炼,替代碱煮工艺,提高纤维的强度和支数,减少纱线处理对环境的污染。

    经过两年的推广和应用,应用企业认为,本专利技术简化了传统雨露和温水沤麻工艺,可明显提高综合麻率和长麻率,同时节水、节能,减少污水排放,投入产出比,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累计80万元。

图片2.jpg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