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


(一)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由黑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独立法人社团,是黑龙江省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和自动化科学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挂靠在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法人由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法人兼任。学会在业务上接受中国自动化学会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是党和政府联系自动化技术领域及其相关学科科技人员的纽带和桥梁。学会坚持科学技术工作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服务于社会。

(二)学会资源

       我会汇集了黑龙江范围内的大批计算机、自动控制、仪器仪表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到目前为止,学会共有会员1900余人,团体会员单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二十所大学,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七0三研究所、中国电子集团49所、黑龙江省冶金设计规划院等科研院所以及上海ABB有限公司、西门子自动化驱动集团、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机厂等众多企业。

       我学会拥有自办的刊物《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该杂志为月刊,2010年被评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主要读者对象是自动化学科的科技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工厂技术人员,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我刊在编辑出版中坚持报道科研新成果,推广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学说,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报导时差短,实用性强,作者遍及全国各地,拥有比较广泛的影响力。

       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工作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自动化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三)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

       学会的主要业务是开展自动化学科学术交流,加强自动化技术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合作,开展ASEA的考试测评工作,各细分专业的培训工作,促进学科发展,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促进企业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接受企业委托进行有关科技项目攻关,科技成果鉴定,对新技术、新兴知识进行宣传、交流和推广。

       我学会成立三十多年来,每年都举行省级学术交流年会,期间还举办了一次全国范围的学术交流年会,每次会议均请相关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通过宣读学术论文和专家的互动讨论,大大提高了我省自动化领域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的学术水平。这三十多年来,共组织了30次学术交流年会,先后征集会议论文近4000篇,出版了16本年会论文集、2本专刊。学会积极开展评优评奖活动,推荐的会员先后多次荣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青年科技奖;同时学会面对市场、针对需求开展科普和培训工作,2012年自动化、信息化科普教育基地举办了名为“自动化之光”的两次科普展,观众人次达到300人次,举办科普活动十余次,观众达到了1700余人次。理事和会员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有众多的项目获国家及省市级奖项,出版了很多的专业教材,参加了众多的国际会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咨询、建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同时学会也获得了会员的好评,学会因此多次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先进集体称号和黑龙江省优秀学会奖。

(四)发展方向

       我学会作为科技领域的一个学术团体,我们将积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做好每年一次的省级学术交流工作的同时,根据会员的需求开展专题学术交流活动;认真开展学会换届工作,做好理事及常务理事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尽力使理事及常务理事的来源更广泛,更具有代表性;积极开展论文征集活动,评选优秀论文,出版年会论文集或会议专刊;多渠道推荐学会会员、理事参加评优评奖工作;联合我学会相关会员单位及兄弟学会,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把继续教育、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工作作为我学会工作的重点,继续开展职业资格认证、职业资格培训工作,计划采取短、中期结合,大、小班额结合,专业细分的方式,更灵活的开展培训工作。积极开展ASE的专业培训、考核和资格认证工作,重点放在 ASEA、助理ASEA的专业培训和考核上;积极发展会员,增加新生力量,学会将创造条件更好的为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