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


(一)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Heilongjiang Society for Biotechnology,HSB),是黑龙江省科技协会领导下的由从事生物工程研究的科技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地方性群众团体,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二)学会资源   

    学会成立于1986年9月4日,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指导的地方性学会。现有会员510人,团体会员13个,现任学会理事长为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研究员,秘书长为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院长孙宇峰研究员。学会现有会员单位13个,理事单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哈兽研、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大学和科研单位组成。学会理事会成员51人,常任理事15人,学会下设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等四个专业委员会。1990年本会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应用微生物研究所、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共同主办生物学核心科技期刊《生物技术》杂志。

    学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学会秉承“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学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学术活动,致力于推进生物工程学术交流与产业发展,加速研究成果向生产转移,为促进我省生物工程学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努力推动学会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加奋发有为,以适应尖端技术-生物工程学的不断发展和建设及市场经济的需要,不断开创学会学术工作的新局面。注意研究国外生物学发展动态,加强同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学者的友好往来,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协作。努力提高会员的学术水平,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积极发展新会员。

(三)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

    省生物工程学会成立以来,除每年度的学术年会外,还主办、承办、协办了多次国内、省内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生物技术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生物学领域的重大课题研究,及时掌握生物学的国内外研究动向,为我省制定技术政策提出建议和咨询。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会自成立至今,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战略,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系统性学术活动。学会主办的《生物技术》杂志,国内外公开发行,累计发行30余万册,是《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承办“第七届、第八届中日食育高峰论坛”、 “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年会”等国家和地方大型学术会议16次、各专业委员会举办小型学术交流70次,累计参加活动人数2000多人,发表和交流学术论文310篇,其中有60篇分别获国家、省级优秀论文,举办各种培训班20次。

    积极促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编辑出版《生物技术》杂志涉及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微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综合性学术刊物。主要报道国内外生物技术领域基础研究成果及其在农、林、牧、渔、医药、食品、轻工、环保、石化、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的最新应用和产业化进展。是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生产、政策研究以及决策管理的重要参考文献。

(四)发展方向

    学会将继续履行职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崇尚科学,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在国家平台的大力支持下,学会与美国、加拿大、日本、西班牙、马来西亚的国际合作顺利开展,为提高科研水平发展做了有益的补充。加强与国内外生物工程学术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团结学会各领域从事生物工程研究开发、生产经营、科研管理、教学普及等各方面的科技人员,致力于推进生物工程学术交流与产业发展,加速研究成果向生产转移,推动学会成为具有良好学术权威性、广泛社会公信力、强大会员凝聚力现代科技团体,为促进我省生物工程学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