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概况


黑龙江省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挥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持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初步形成了以对俄合作为重点,同时强化与东北亚、欧美等国家多领域全方位交往合作的新格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国外高水平科研单位交往,开阔科技人员学术视野,提升学科团队研发实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快速突破众多技术瓶颈,助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通过建设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联合兄弟单位科技攻关,为我省乃至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

黑龙江省科学院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国际维度、国家维度、我省维度,依托科技优势,深化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国际交流与合作,为龙江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一、互访交流

我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乌斯别克斯坦、爱沙尼亚、立陶宛、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英国、瑞士、西班牙、芬兰、德国、法国、意大利、捷克、土耳其、以色列、加拿大、美国、阿根廷、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业务联系,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二、合作研究

在国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支持下,我院挖掘自身潜力,发挥技术优势,瞄准重大需求,积极寻求合作,完成了数十个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为企业技术攻关、我省经济建设、国家国防建设发挥了积极有力的支撑作用。

   

三、平台建设

我院的“化工新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我院的“黑龙江对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是国家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另外,我院还建有21个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以这些平台为依托,我院与国外高水平科研单位开展了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务实高效的科技合作,产出了一批代表性科技成果。

   

四、学术研讨

我院主办和承办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科技成果展会,为扩大我省的国际知名度,促成科技成果的国际对接与转化搭建了积极高效的平台。我院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结交学术同行,了解前沿技术,开阔学术思想,宣传科研成果,扩大科学院影响。

   

五、联合培养

科技人才是我院实现快速发展的坚强支撑,为开阔科技人员学术视野,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我院与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美国、西班牙、日本、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高水平科研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协议,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目前,我院五十余名一线科研人员拥有境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经历,他们大多已成为所在学科团队的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