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
航空用阻燃型中温固化复合材料用结构胶膜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项目名称:航空用阻燃型中温固化复合材料用结构胶膜

获奖级别: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时间:2015年

项目负责人:吴健伟、赵玉宇、何影翠、匡弘、赵汉清、于昕、魏运召、王雪松、邵南、关悦瑜

项目介绍:环氧结构胶膜主要由树脂主体、增韧剂、固化剂、固化促进剂组成,目前产品粘接和耐久性能相对成熟。从其化学特征和组成成分分析,提高其阻燃性能的难度在于,在环氧复材线路板中普遍采用的DOPO有机磷阻燃的方法会导致剥离韧性急剧降低,而胶膜的物理状态和固化过程中对流动性的要求,又使直接使用无机添加型阻燃剂导致流动性变差。本项目的技术关键和创新点:1)采用微胶囊包覆红磷为阻燃剂,配合磷酸酯与环氧树脂反应型阻燃环氧,2)对于添加型阻燃方式,通过树脂预反应程度控制,实现胶膜固化过程中的适宜蜂窝爬升的流变特性,解决了粘接性能尤其是蜂窝剥离性能与阻燃性能的矛盾。

本项目通过选用碳氢比较高的环氧作为主体树脂,降低胶膜组成中易燃成分,配合磷酸酯与环氧与反应物和阻燃型增韧树脂,采用微胶囊包覆红磷为阻燃剂,制备出J-301中温固化阻燃性结构胶膜,力学性能、阻燃性工艺性能都满足航空和轨道车辆的技术要求和实际施工要求,通过航天材料工艺研究所应用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