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高三萜含量桦褐孔菌栽培技术研究利用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高三萜含量桦褐孔菌栽培技术研究利用

项目级别:省属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省级)

起止时间:2013.07-2015.03

主要参加人员:韩增华、张介驰、张丕奇

项目介绍:本课题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筛选栽培菌株,优化管理模式和栽培配方,确立三萜化合物高产菌株和栽培配方各1个,使人工栽培出核生物学效率达到33.6%。完成不同药剂产三萜诱导实验,筛选出茉莉酸甲酯诱导剂,使用该诱导剂人工栽培子实体三萜含量较诱导前提高了13.7%。优化桦褐孔菌三萜栽培配方和栽培工艺,使人工栽培子实体三萜含量达到72g/kg以上,人工诱导菌核较野生子实体三萜含量提高26.3%,较未诱导人工菌核提高13.7%,形成高三萜含量桦褐孔菌栽培技术。开展了人工栽培桦褐孔菌与野生子实体三萜的药理活性比较,科学评估桦褐孔菌野生资源和人工栽培子实体的药用价值,项目为进一步保健功能食品、药品开发,并最终实现珍稀药用真菌资源的利用和可持续开发提供原材料。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