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文测报系统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级别:院基金

起止时间:2011年-2012年

参加人员:周晓宇、张宇、赵寒涛等

项目介绍: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文测报系统是采用现代科技对水文信息进行实时遥测、传送和处理的专门技术,是有效解决江河流域及水库洪水预报、防洪调度及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先进手段。提高了水情测报速度和洪水预报精度,改变了以往仅靠人工测量水情数据的落后状况,扩大了水情测报范围,对江河流域及水库安全度汛和电厂经济运行以及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都能发挥重大作用。

水文测报的主要任务是测定江河湖库降雨量、水位、流量等水文要素自然变化的情况,它是一项基础和前期工作,是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参谋,其质量和精度将直接影响水情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影响对防汛抗旱决策的科学性,加强报汛站测报基础设施的建设,强化水情信息采集、传输的工作,提高水情测报质量成为当务之急。
物联网的感应网络将会在水利信息化的热点问题-旱涝预警、水生态监测、水利设施监控、水资源调度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

物联网的传输网络,特别是无线网络将会是水利信息化的难点问题-监测自动化程度低、传输网络覆盖不够等得到很好的解决。

本项目将物联网应用于水文信息领域中,对水文数据实时性以及共享性提出的。在终端嵌入式平台中,以现代电子学为基础,融合水文、无线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物联网应用构成的数据采集、传输共享综合性平台。通信方式采用稳定、高效的GPRS/GSM通用无线分组业务。平台上端采用通用的组态软件进行数据采集、整理以及数据库的共享工作。

11.png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