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新型三维嵌入式物联网图像传感器的研制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名称:新型三维嵌入式物联网图像传感器的研制

项目级别:省攻关

起止时间:2012.1-2014.8

主要参加人员:吴冈,何艳,骆南

项目介绍:本项目是将物联网应用于民用三维测量等领域中,对三维数据测量终端这一需求而提出的。在嵌入式平台上,以现代光学为基础,融合光电子学、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为一体的测量技术,是利用投影机将一组经由电脑产生的正弦强光栅条纹投射于物体表面上,该光源对人体无害的白光,利用CCD相机摄取影像,通过相移动技术、投影编码技术实现对物体表面信息精确获取的办法。

      关键技术及创新点:1、测量系统设计方面:本项目采用现代光学为基础,融合光电子学、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为一体的测量技术,利用相移技术和投影编码技术,深入的研究光栅编码技术、相移技术、相位编码与展开,从而提高测量精度和测量速度,单词测量速度仅需15秒。2、嵌入式软硬件的设计:利用嵌入式系统平台,实现三维物体表面测量技术。硬件采用TSDM6446为主处理芯片的图像处理板,由DSP实现复杂的计算,DSP芯片主频可达到590MHz。完全满足测量速度需求。软件设计采用OpenCV,该库是专门为针对嵌入式视觉系统所设计的,为软件实现提供了方便。3、系统集成及系统控制:本系统由嵌入式系统控制测量机各部件协调工作,利用嵌入式系统时序控制精确的特点,控制投影速度和采集速度,精确采集所需要的图像数据,利用DSP处理器快速的恢复数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