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先进控制在食品节能减排中的应用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名称:先进控制在食品节能减排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级别: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

起止时间:2013.9-2014.12

主要参加人员:邓广龙,朱明清,李喜东

项目介绍:该成果是以过程控制计算机系统(DCS、PLC、FCS)及其上位机为实施平台,以常规控制为基础,以整个生产装置或关键单元为控制对象,实现大型、复杂、多变量和约束过程的高性能控制的一类优化控制策略,如模型预测控制、智能控制、模糊控制等。目的是解决常规控制无法应对的过程控制难题,整体提升控制品质;提高主要工艺参数的平稳性,改善产品质量,降低操作强度;结合操作优化,实现装置的安全、优质、高产、低耗、节能和减排。该成果能够适应现代食品工业生产装置普遍处理量大、设备大型化、加热冷却过程多、用能量大、占加工成本的比例高的特点;现代食品流程工业生产是连续、多工序、多层次的加工过程,具有上下游联系紧密、热集成度高等特点。自动控制是节能降耗的手段之一。在自动化系统及仪表使用正常的条件下,先进控制的应用使得节能降耗的效果可达5%~7%。

      该成果针对食品工业工艺过程的特点,以食品行业中的大型喷雾干燥塔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动态矩阵预测(DMC)算法和模糊控制相结合控制策略,更好的解决常规PID控制无法应对的时变、纯滞后的非线性控制难题。成果形成先进控制技术方案,可提高主要工艺参数的平稳性,达到高产、低耗、节能和减排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