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三江平原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对雪物理特性的响应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三江平原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对雪物理特性的响应

    项目级别: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5.01-2016.01

    参加人员:邢军会、隋  心、张荣涛等

    项目介绍:雪是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对土壤具有保温、保湿等独特的生态作用,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我国东北地区作为降雪最多的地区,积雪储量为全国之最。三江平原湿地是有重要意义的湿地;本项目以三江平原湿地(小叶章沼泽化草甸、漂筏苔草沼泽、毛果苔草沼泽湿地)为对象,采用野外原位实验研究了积雪期雪被(有、无积雪)下湿地温室气体排放的特征,以及其在冻融期、生长季对湿地温室气体排放的特征,发现:不同时期不同湿地,积雪对温室气体CO2、CH4的排放通量影响不同,积雪对生长季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的滞后作用不明显。全年不同时期三江平原湿地温室气体CO2、CH4在生长季内的排放通量最高,积雪期最低; N2O则是在积雪期排放量最高,冻融期最低。为合理评估寒温带温室气体的贡献提供依据;对揭示全球变化的区域效应以及湿地生态系统的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技术指标:研究报告1部,学术论文2-3篇,其中SCI/EI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