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保护红线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保护红线研究

    项目级别: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5.01-2016.12

   参加人员:罗春雨、曲  艺、张弘强等

   项目介绍:本项目是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项目。本项目以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多因素分析,利用空间技术划定保护红线。可以为协调五大连池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更好的发挥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功能提供科技支撑。1、对五大连池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调查以及遥感数据分析。获得火山地质遗迹、火山矿泉、保护物种、生态系统、地表坡度、地表水、道路、居民点、旅游景点等影响因子数据。2、根据实地调查数据,构建保护价值、耗费成本指标体系。利用ARCGIS软件,以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方法将4类保护对象数据和5类影响因子数据进行价值栅格数据分析,制作不同因子保护价值、耗费成本栅格图。采用最小累积阻力模型计算最小费用距离栅格图,对此栅格数据进行逐次聚类融合,最终划定保护红线。3、从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区划、产业、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对研究区内的保护对象的保护与利用的对策及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