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复合材料叶片封边用胶粘剂


项目简介:为了增大发动机的效率,减轻发动机质量,大量的复合材料在发动机中得以应用。由于制造工艺的原因,复合材料叶片的边缘强度最低,在高频震荡和高速旋转时边缘易剥开;因此,叶片的前缘需用金属材料进行封边保护。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是根据设计要求,研制出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我保障能力的发动机叶片复合材料封边用胶粘剂,该胶粘剂可室温或低于100℃固化,用于金属镍、钛合金、复合材料等材料的粘接,以满足叶片封边的粘接要求。

投资预算:建设规模:5吨/年复合材料叶片封边用胶粘剂。场地:200平方米,建成周期1年,总投资:100万元,其中固定投资50万元,主要用于反应釜等设备的采购与安装,铺底流动资金50万元。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采用更大、更轻叶片部件的趋势是未来发动机应用复合材料的一个重要驱动力。与金属叶片相比较,复合材料叶片质量减轻50%;高效率、低噪音;较低燃油消耗率;强度、韧性等性能均优于金属叶片。目前,复合材料叶片制造和应用技术在国外发动机叶片上的应用已趋于成熟;能否可靠封边,成为制造复合材料叶片的关键技术。

预计年产5吨,年新增利润50万。可推进复合材料在国产发动机中的应用,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技术成熟度:我院是国内军品、民品结构胶粘剂研制和生产的主要单位,目前有多种产品在国内外军品、民品领域使用。本项目组长期从事特种胶粘剂及树脂的研究和生产。承担了省部级和地市级项目。目前有包括J-39、J-56、J-63等结构胶在内多种军品、民品胶粘剂生产。

合作方式:委托合作方产品推广和提供流动资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宁志强

联系电话:1384511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