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新型丙烯酰胺共聚物


项目简介: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是以煤炭为主,年耗煤量高达12亿吨,其中近7亿吨是通过浮选工艺生产,每年产生大量洗煤废水,如何快速、高效澄清洗煤废水是煤炭生产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国内主要以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和高(超高)分子量聚丙烯酰胺作为洗煤废水絮凝剂,并必须添加无机电解质才能提高沉降速度,维持絮凝工艺的运转。但由于助剂-电解质浓度的累加导致循环水中矿化度的不断升高,不仅导致絮凝效率明显降低,也造成设备的严重锈蚀,设备养护与更新年耗损将达数百万元。

该成果利用改性天然高分子所具有的结构和特性首先对高价金属离子进行螯合负载,即将其交联作用封闭,再经辐射活化,通过与水溶性单体接枝共聚,制备具有离子负载高支化聚丙烯酰胺共聚物,此法不仅可将金属离子引入聚合物链上,而且能保持良好的溶解性能。由于该聚合物兼具高支化、高分子量以及富含多价金属离子结构特点,可在应用中实现同步投药,提高工艺效率,简化流程,易于最大限度发挥沉降设施的作用。

该成果的制造方法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具有离子附载高支化聚丙烯酰胺共聚物及制备工艺,专利号:200710071784.7。

投资预算:年产200吨,固定资产投资需1000万元。单体车间,不锈钢反应釜,粉碎、干燥设备等。产品售价2.2万元/吨。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该成果在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七台河洗煤厂和铁东洗煤厂应用,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省内其他煤矿如鸡西、鹤岗和双鸭山等为本技术的潜在应用市场,该项目应用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技术成熟度:规模化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张楠

联系电话:1390464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