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仙池舞翩跹――省科学院创先争优八个先进典型之五2011-03-11 09:05    阅读:3674


――仙池创业史
(发言人: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杨臣)

       黑龙江五大连池仙池矿泉饮品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饮用天然矿泉水制造业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经济实力强、经商诚信度高的中外合资企业。也是五大连池唯一一家食品卫生量化管理“A”级矿泉水生产企业。

       在1980年建厂之初,是黑龙江省第一家矿泉水厂,是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五大连池风景区地处偏远,经济不发达,信息不畅、交通不便,当时购买科研生产材料和物品相当困难。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仙池人继承老一代科研管理人员传统,发扬吃苦耐劳、不辞劳苦、以身示范的精神,艰苦创业,扎根边远地区,安心工作,不计报酬。在研究所领导以及事科研的人员的努力下,相继对五大连池矿泉水主要科研成果并进行了转化:“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泉水封装工艺中间试验”、“五大连池重碳酸白花蛇草矿泉水的 研制”、“菊花矿泉水的研制”、“富氧矿泉水的研制”、“五大连池偏硅酸矿泉水的水处理工艺的研究”等十余项,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缺少资金,缺乏经营理念和思路,发展缓慢。当时国内矿泉水厂家众多,仙池牌矿泉水在哈市及外阜销售量较少,五大连池有六家矿泉水中仅排行第五,仙池矿泉水的品牌知名度还不高,所以被市场认可、打开销售渠道成为水厂生存的关键。面对这样的局面,水厂一是大力组织销售人员一家一家的找,一个一个的谈;二是在质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从政府消费上打开缺口,1986年仙池矿泉水被国务院办公厅行政局作为国务院领导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外宾时使用的特供饮料,为此知名度得到显著提高;三是以科研为先导,以科技成果做后盾,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开发新产品,抓住占领市场的先决条件和制胜关键,为今后提高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四是解放思想,改变经营模式,企业从集体企业到个人承包再到招商引资成立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每一步的发展都凝聚了几代仙池人的艰辛和智慧,为仙池公司更好更快发展从机制上提供了保障。

       2006年与加拿大公司合资后,成立了中外合资的“黑龙江五大连池仙池矿泉饮品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经营理念,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围绕“科技铸造品牌、质量赢得市场”、“干干净净做水,清清白白做人” 这一理念。在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抓好市场营销和产品定位,确保质量安全的同时,开源节流、大胆开拓,勇于创新。逐步扩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并且与时俱进,加强与地方密切沟通,通过不懈的努力,凭借正确的商业决策、坚强的科技后盾和吃苦耐劳的企业精神,打开了良好的销售局面,水厂发展迅速。特别是在本省内仙池矿泉水的声誉和销量在五大连池矿泉水中已独占鳌头。同时在全国建立了230家经销网点,销售业绩突出。从2007年18万箱,销售收入450万元,到2008年35万箱,875万元,直到现在创历史新高的65万箱,销售收入1250余万元,利税150余万元。

       仙池公司在科研、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正在不断走向成熟。2008年进行整体改造形成五条最先进的全封闭自动化灌装生产线,5条完全独立的空气净化系统,现有3个专利,生产3个系列、17种规格的纯天然优质矿泉水产品。仙池矿泉水在2010年进驻了奥运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其创造的品牌效益和广告效益远远大于销售效益,仙池矿泉水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了仙池品牌。同时仙池公司与北京华人行贸易公司签订了华北地区总代理协议,为开创仙池品牌在华北地区的销售的新局面打下良好基础。仙池公司在广告投入上,加大了力度和扩大了范围,其中包括在各大电视台及报纸上的宣传和各种大型展会上所作的公司形象展示,都树立了良好的公司形象和品牌形象。新开发出重碳酸白花蛇草矿泉水、偏硅酸矿泉水、苏打水及矿泉白酒、矿泉冰酒等系列产品,使仙池矿泉水系列产品享誉全国,产品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还出口香港、泰国、新加坡等七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仙池的成长印证了科技实力对于企业生存的重要意义,也彰显了仙池人的创业精神和聪明智慧。

       仙池公司在今后的发展的进程中,要牢牢依靠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引进创新人才,继续推进企业创新,开发出新的产品,加大宣传力度。仙池公司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始终注重开发其品质和内涵的价值,要着眼于世界市场,着眼于矿泉水未来的发展趋势,开发出果味矿泉水、罗汉果饮料和黑加仑饮料等集品质与健康于一体的新型保健饮品。实现仙池水走向更高端、走向国际的目标。五大连池矿泉水资源是珍贵的矿产资源,珍惜和利用矿产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价值是仙池公司的使命。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和总经理的带领下,仙池人的舞台会越来越大,争创亿元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