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专题系列讲座2016-03-09 11:00    阅读:291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积极有效的配合省委第四专项巡视组做好专项巡视工作,并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省科学院相继举办了学习贯彻落实“两条例一准则”系列学习活动。11月6日下午,我院又举办了“规范行为 从严治党”专题讲座,邀请黑龙江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喜林同志,为我们重点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专题讲座。

       省纪委宣传中心的两位同志参加了专题讲座。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祥俊同志、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钢同志,院长助理赵立涛同志,院属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院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并听取了专题讲座。

       刘喜林同志首先对院党组及院班子,迅速全面有序的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两条例一准则”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讲座中,喜林同志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三次修订历程,指出了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在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方面所具有的历史及现实意义,以及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中央所展现出的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

       讲座内容条理清晰,案例结合深刻恰当,从正反两个方面解读了《准则》和《条例》,在党内法规中分别发挥着“定目标重在立德”与“做戒尺重在立规”的作用。喜林同志,从什么是党内法规、《准则》和《条例》为何同时修订、《准则》的约束性覆盖了所有中共党员、《准则》和《条例》的修订推动法纪分开、突出政治纪律和树“高线”划“底线”等六个方面,深刻形象地描述了中共党员的行为空间;着重详述了《条例》中关于遵守“六大纪律”的重点规定,简洁清晰地划定了广大党员的政治底线和行为遵循。喜林同志强调,《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颁布,实现了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是每一个执政党必须牢记的,列出了明确可依的负面清单、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和杀“四风”等从严治党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并写入了法规,详尽细致的规定向全党昭示了从严治党的制度牢笼将会越扎越紧。

       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代表省科学院,对于刘主任的精彩讲座表达了真挚地感谢。同时,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做好专项巡视整改落实等后续工作方面,对院属各单位党组织和全院党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规范行为 从严治党”专题讲座为导引,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认真精度原文,把握“高线”和“底线”,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支部学习中相互交流,以知促行,规范言行。二是继续以专项巡视工作为契机,做好自查与整改工作。对于专项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着重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对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对于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吸取教训。将已经发现的问题作为重点整改领域,上下一起联动、一起反思、一起整改,做到逐项整改、明确分工、提早整改,用严和实的精神落实整改,推动科学院的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四是要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院属各单位要联系科研单位特点与科技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认真总结一个时期以来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以及全年工作,研究思考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2016年的重点工作,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学习贯彻做好做实。对于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不要背包袱,要正确认识、提振信心,将巡视工作作为重新起步的机会,整装待发跟上党组的思路和步伐,配合好党组即将进行的调研和考核工作,落实好巡视工作的整改任务,谋划好2016年的工作部署。

省科学院机关党委

2015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