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基于ZigBee与OPC技术的无线管控一体化网络的研究


       所属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本课题针对石化生产过程利用计算机危险与安全分析评价研究中的重点难题展开。研究基于符号有向图SDG作为深层知识模型框架,引入系统动态建模元素,扩展成为全工况下的知识模型。同时,将控制器作用、现有安全措施等外部作用因素融合到模型中。在此知识模型基础上,开展安全分析推理算法的研究。本课题重点解决以下两个关键问题:

       1、新一代动态全工况知识模型的建模问题

       即如何构建一个全面描述过程系统中各种因素的动态知识模型问题。该模型首先能够描述系统内部各元素之间的静态影响关系。同时,该模型必须能够准确表达系统内部元素之间,以及系统与外部作用之间的动态交互。该问题的解决,使得建模过程中,针对控制系统、现有安全措施等外部作用,以及全部危险与安全分析偏导词导致的内部作用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知识表达。

       2、新的计算机自动安全分析算法问题

       在上述动态全工况知识模型基础上,解决如何利用模型中包含的各类知识,识别在交互作用下产生系统事故的可能剧情。对于这类交互作用引起的事故识别,主要解决结合反向推理方法的高效性与正向假设验证方法的完备性的方法,以达到低成本识别系统事故的目的。

       联系人:赵寒涛

       联系电话:0451-8230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