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联合加强科技合作 携手推动创新发展 --省科学院一行赴中科院长春分院调研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用科技创新支撑龙江高质量发展,7月7日-8日,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率队赴中科院长春分院调研,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及院科技处、院国际合作处、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高技术研究院、微生物研究所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七军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副院长刘晓冰、哈尔滨中心主任朱琳参加了有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调研。刘春燕详细介绍了省科学院“受省政府委托承办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合作事宜”的相关职能,表达了希望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共面需求、深化合作、优势互补的热切意愿。谢大纲及院属单位负责人对省科学院及各单位的具体情况、优势特长及技术需求进行了全面推介,双方就后续推进实质性合作开展对接交流。

马七军向我院详细介绍了中科院长春分院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双方单位具有非常深厚和良好的合作基础,黑龙江省科学院作为地方科学院的骨干力量拥有自己独特的科研优势和特色学科。下一步双方应从两院角度建立长期合作的战略性框架,面向新需求,找准切入点,拓宽科技合作领域、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加强科技人员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务实达到优势互补、创新攻关的合作效果。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表示,愿与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在原有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内容,在黑土保护、湿地恢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方面促成实质性合作;与微生物研究所在大豆根瘤菌、微生物肥料等方面展开后续对接。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表示,欢迎黑龙江省科学院此行调研,希望双方能在潜在合作领域增加了解,加强沟通,促进在科技研发、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借鉴交流。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俊表示,通过交流与了解发现了双方潜在的合作机会,尤其是与高技术研究院在高分子化学领域的科技交流及高分子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先进分析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共享和资源利用方面具有较大合作空间。

刘春燕表示,中科院长春分院具有非常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人才优势,此次调研对推动我院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方向,对深化两院合作关系具有突破性意义。省科学院将把与中科院长春分院的合作作为重点工作内容,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精准对接、狠抓落实,在黑土保护、微生物肥料、数字经济、高分子化学等领域找准抓手,落实合作。要做到高站位谋划,高效务实“动”起来。迅速落实,积极探索、延续双方战略性合作框架、长效交流方式和高效沟通机制,增强双方在人员互访、联合申请项目、平台共享、重点实验室共用、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依托中科院的科技支撑在合作中突破短板,解决弱项。要做到高水平交流,科研人员“熟”起来。鼓励、引导双方科研人员进行直接对话与互访调研,为加强承担具体工作的科研人员间的直接交流与具体沟通提供有利条件,促进双方科研人员创新对话、座谈观摩等活动的开展,启发科技创新,助力人才培养,强化学科建设。要做到高效率推进,面向需求“活”起来。双方要把合作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方向集中在技术需求、市场需求和产业需求,我院将重点面向我省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战略新兴产业,寻求中科院长春分院的助力与支持,探索“点对点对接”灵活合作机制,发挥我院特有对俄合作优势,为我省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为我省产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