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学科创新团队


以麻类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为总体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创新两方面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包括:麻类作物主要性状遗传规律研究;麻类作物分子遗传及基因克隆;麻类作物组织细胞发育及分化;麻类作物活性成分及次生代谢产物合成机理;麻类作物内外源激素作用机理 ;麻类作物抗性机理研究。应用技术创新研究包括:麻类作物常规技术育种;生物新技术育种研究;种质资源创新及繁育保存;品种的区域化鉴定及良种繁育体系建立;品种防杂保纯及高倍繁殖技术研究。

在常规技术育种方面,根据主要性状的遗传机理,亚麻重点是保持高产、优质、抗病的优势基础上,在稳产、高纤、高油性状指标上要有明显突破,使纤维含量和抗倒伏性达到国外品种的水平。汉麻的重点是针对低THC含量、雌雄同株、纤维含量高品质优良方面建立先进的技术体系。

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重点是主要性状的标记、基因克隆、遗传转化。种质资源保存及良种繁育:建立资源信息库;逐步建立亚麻和汉麻的良繁技术体系,形成亚麻、汉麻种子高倍繁殖配套技术模式,加速新品种的繁育推广。

科研业绩:完成课题1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地市级1项,院级14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2项,院科技进步奖2项,院优秀发明专利奖1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41篇。

学科带头人:孙宇峰,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齐齐哈尔轻工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东北农业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先后任黑龙江省省食用菌中试基地主任,省科学院生物肥料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农业微生物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主持完成省、市科技项目20余项,获省、院科技进步奖6项,在国家各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26万字专著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