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学科创新团队


学科成立于1978年,为院重点学科,以濒危珍稀物种保育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即以珍惜濒危或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物种为研究对象,涉及物种的资源分布、生物学、行为生态学、种群生态学及遗传多样性等科学技术领域。

学科现有科研人员7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学科自成立以来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等科技奖励10余项,“三江平原野生动物资源复查的研究”( 国家“六五”攻关项目),查清了三江平原地区陆栖脊椎动物种类,绘制了大型濒危鸟类1:50万分布图,研究成果为三江平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奠定了科学基础,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88);“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资源合理利用保护对策的研究”(省科技攻关项目),全面系统地论述了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资源合理利用及保护对策,为科学合理利用我省动植物资源提供科学途径,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紫貂冬季生态学的研究” (中美合作项目),利用无线电遥测及技术,揭示了紫貂冬季生态生物学特性,为紫貂种群保护奠定了理论基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中国淡水涡虫(西藏、青海、新疆)资源调查和分类鉴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填补了中国淡水涡虫资源在西藏、青海、新疆地区调查和分类的空白,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出版《黑龙江省兽类志》、《中国淡水涡虫》、《中国的熊类》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 拥有林下经济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省特色动植物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

学科带头人:赫俊峰,男,研究员,1984年9月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第五届黑龙江省动物学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会员。30多年来主要从事野生动物繁育、营养及产品加工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地科研项目16项,获得国家及省地市级科学进步奖6项,发表论文论著20余篇。

后备带头人:朱世兵,男,副研究员,博士。致力于野生动物生物学、生态学等研究,重点开展野生动物种群及其生境的保护与恢复研究。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