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精细化学工程学科创新团队


精细化学工程学科主要从事绿色表面活性剂的合成研究及应用开发工作;天然植物活性物的提取纯化及半合成研究;低粘度高磁饱和强度磁性流体、液体密封用磁性流体的研制。小试、中试、分析等基础设施完备,创新团队科研及工程经验丰富,团队结构合理。目前共有团队成员9人,其中科研人员8人,产业开发人员1人;具有正高级技术职称人员2人,副高级技术职称人员2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4人,初级技术职称1人。先后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0余项,其中科技部对俄专项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科技论文15篇,其中EI索引收录1篇。

主要研究方向:

1、绿色表面活性剂:绿色表面活性剂方向主要从事烷基糖苷类系列表面活性剂合成研究,有机硅双子系列表面活性剂合成探索研究,系列表面活性剂应用开发。

2、天然植物活性物提取:天然植物活性物提取方向主要从事各类天然活性物的提取精制及半合成法制备等工作。

3、磁性流体:磁性流体方向主要进行低粘度高磁饱和强度磁性流体的制备研究,纳米软磁性材料(磁粉)制备工艺研究,液体密封用磁性流体产品研发及扩实研究等工作。

4、此外,我团队还进行了淀粉基可降解环保抑尘剂的合成工艺研发,粘度标准物的制备研究等其他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工艺研究。

主要完成项目: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紫杉叶素(二氢槲皮素)工业化生产”;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新型环保抑尘剂制备工艺及应用技术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中试及熟化项目“烷基糖苷表面活性剂的中试研究”;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高性能磁性流体的制备与性能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指导专项“低频电磁吸波涂料的研究”。

“烷基糖苷中试生产线”获得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自学科建立至2016年第一季度,我学科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已受理)3项。

自学科建立至2016年第一季度,我学科科技人员共发表并见刊职务科技论文15篇,其中EI索引收录1篇,核心期刊6篇。

学科带头人:张晓臣,硕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农用化学品研发及工程化工作,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2项、主持完成省科技攻关项目4项,主持研发并产业化农药品种3个,获得2项省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后备带头人:李鹏,硕士学位,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精细化工、植物有机化学领域研究工作,具有一定工程技术经验,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及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各类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2项,省科技厅攻关项目1项、市科技局攻关项目1项,获得2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