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分子生物学学科创新团队


分子生物学学科团队共有科研人员14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8人,外聘专家4人。主要开展植物分子生物学和肿瘤分子生物方面的研究工作。

植物分子生物学方向主要对植物抗逆相关基因进行克隆,并对其功能进行分析,对植物抗逆分子机制进行研究,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提高植物抗逆性,培育具有耐盐碱、抗干旱、耐寒、抗重金属、优质速生等优良性状的植物新品种(系),以期对盐碱土地和重金属污染土地、水体进行植物修复。

肿瘤分子生物学方向通过对mRNA剪切调控中的靶点蛋白的敲出,研究mRNA剪切在乳腺癌中调控的作用机制,并对mRNA调控与肿瘤细胞内信号传递的关系建立调控网络,深层次的探讨mRNA剪切在肿瘤中的作用,并针对不同肿瘤的特异性建立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试剂,为临床上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提供便捷的手段,并为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的研究提供方法。

近五年来,分子生物学学科共申报各类科研项目33项,成功立项2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地厅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2项、院级项目14项;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SCI 3篇、EI 3篇、中文核心6篇;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

学科带头人:王雷,女,1980年生人,中共党员,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1项,农业部项目1项,院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1项,地厅级项目2项。获得哈尔滨市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优秀奖1项(第1名),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2名)。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9篇,其中SCI 2篇,EI 1篇,中文核心1篇,核心遴选5篇。

后备带头人:曹涤非,女,1981年生人,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共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项,农业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院级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8篇,其中EI 1篇,中文核心2篇,核心遴选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