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火山学科创新团队


火山学科团队是将传统的矿泉矿泥学科和新成立的火山学科合并后成立的学科。主要在火山地质及矿泉资源保护与开发等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承担火山资源应用和产品开发研究及成果转化任务;以及火山地质和火山矿泉资源保护与开发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任务。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15项各级政府奖项及9项国家专利授权,发表文章30余篇。目前,学术队伍核心成员共有成员10名,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3人,硕士学历以上研究人员8名。梯队成员学历、年龄结构、专业方向和职称结构分布合理,现正逐渐形成一支经验丰富,理论雄厚,技能熟练,具有较强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和协作精神的人才队伍。

以“中俄五大连池-贝加尔湖新生代火山与环境研究中心”为依托,承担矿泉、矿泥等火山资源调查和监测,研究火山地质结构、地下水及地表水的变化规律,开展科普宣传及火山资源保护研究。以“矿泉、矿泥检测中心”和“黑龙江省矿泉饮品中试基地”为依托,开展省内相关领域的经济和社会服务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火山资源产品开发和工艺改进研究及成果转化,开展质量监督技术及公益性检验检测服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经过近35年的发展,完成了“五大连池天然矿泉可持续利用模式及数字化研究”、“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泉水封装工艺中试”等项目,对南泉、北泉、二龙泉和龙泉进行了常年每月一次的理化指标动态监测延续34年,已取得各类科研成果40余项,获得15项各级政府奖项及9项国家专利授权,发表文章30余篇。

团队带头人:谢振华 男 1962年生 硕士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主持承担省市级科技项目18项、发表论文15篇、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12项,获发明专利8项。主要从事五大连池矿泉水理化性质研究封装工艺研究、五大连池矿泉泥理化性质研究、矿泉泥系列护肤品研究和科研成果推广。

后备带头人:王菁华 女 1982年生 硕士研究生 副研究员。主持承担省市级科技项目和产业化项目9项、发表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得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主要从事火山矿泉资源调查与评价、水质分析与机理研究、矿泉水系列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