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园林植物学科创新团队


园林植物学学科于2002年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主要开展园林植物引种驯化、新品种选育、抗性机理及现代生物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利用、寒地园林景观构建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学科共有科研人员14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4人,1人享受省政府特贴。包含寒地花卉培育团队、功能性园林植物团队两个创新团队,承担科研项目近60项,获省级、地厅级科技进步奖等奖励15项发明专利4项;花卉新品种审定5个;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SCI 2篇)。

“榆树引种驯化及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寒地耐盐碱苜蓿根瘤菌选育及生产技术产业化”2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城市绿化彩化增加品种的研究”、“优良菊科花卉新品种选育及快繁技术的研究”、“生态园林景观结构优化配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5个项目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小丽花新品种粉荷(Zy-019)、白雪(Zy-025)、红颜(Zy-015)在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分别获得银奖、铜奖和优秀奖;鉴定、验收省攻关重点项目“盆栽郁金香优势季节栽培的研究”、“生态园林景观结构优化配置技术研究及示范”、留学基金项目“欧洲报春花的引种及品种选育”等科研项目50余项。目前承担在研项目10余项。 学科坚持共同培养、联合攻关的梯队建设原则,与东北农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东北林业大学植物资源专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学科在重视实践技能的培养的同时,注重在科技人员专业识水平的提升,研究生以上学历12人,占总数85%以上,其中博士学位1人,博士研究生4人,同时作为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省农业技术职业学院等多家单位的科研教学依托单位,为我省人才培养及生态省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拥有黑龙江省花卉中试基地、黑龙江省特色动植物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下经济资源研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平台。

学科带头人: 张兴,男,48岁,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人事处处长。省科顾委高新技术组委员、省微生物学会副会长、第八届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哈尔滨市花卉协会副会长、大庆市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别科研项目4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地市级奖项10余项,花博会行业奖3项;花卉新品种审定5个,优秀发明专利1项;出版论著6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篇。

后备带头人:曲彦婷,女,40,中共党员,研究生,农学硕士,在读博士,研究员,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花卉协会理事、黑龙江省园艺学会理事、《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编委。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别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地厅级奖项4项;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花卉新品种审定4项;花博会行业奖3项;出版论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篇。

e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