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三江平原湿地小叶章群落光合生理生态特性对氮沉降和CO2升高的响应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三江平原湿地小叶章群落光合生理生态特性对氮沉降和CO2升高的响应

获奖级别: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时间:2014年

项目负责人:王建波

项目简介:本项目系统地探讨了CO2浓度升高和氮沉降对三江湿地优势种小叶章光合特性、光合产物和矿质元素含量的影响;以及小叶章湿地碳、水通量以及土壤呼吸的响应过程,为湿地对全球变化的适应过程提供理论依据。项目揭示小叶章发生光合适应的机理;阐明CO2浓度升高和施氮改变了植物养分格局,未来CO2升高将会有利于湿地植物减轻P、K元素限制;预测未来氮沉降逐渐增加的趋势下, CO2浓度升高将有利于三江平原小叶章湿地碳固定;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2篇。

本项目主要创新之处在于:

(1)目前国内外在CO2升高对植物影响的研究,多集中在农田、森林、草地等生态系统,对湿地生态系统的研究较少,尤其对于原位条件下生态系统水平天然植被的研究更少。

(2)本项目在湿地自然条件下,设置370、550、700 ppm 3个CO2 梯度和0g N/m2、4g N/m2、8g N/m2 3 个氮沉降梯度的原位控制实验,可更为细致的刻画和探讨天然湿地植物群落对于氮沉降和CO2 浓度逐渐升高的响应过程和机制。

(3)在外源氮供给的条件下,研究土壤氮素营养成分的响应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以此揭示外源养分对植物光合作用的机理和生态适应机制。

(4)本项目从植物个体和植被两个水平,探讨了三江平原湿地优势植物小叶章及其群体对CO2升高和氮沉降的生理、生态响应。

(5)本项目指出,CO2浓度升高使植物对氮素的需求增加。在背景氮沉降条件下,CO2升高降低了小叶章群落生态系统固碳潜力;未来CO2升高和氮沉降同时增加的趋势下,将有利于促进其碳汇的增加。

本项目属于基础理论研究,为政府的决策和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同时,也具有很大的科技进步推动作用。

wj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