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一种乙炔基聚酰亚胺改性氰酸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名称:一种乙炔基聚酰亚胺改性氰酸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

获奖级别: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获奖年度:2018

获奖人员:刘长威、王德志、曲春艳、杜程、肖万宝、张广艳、宿凯、杨海东、李洪峰、关悦瑜、冯浩、张扬等

项目介绍:本专利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系列耐高温胶黏剂占领国内全部高端市场份额,由其制造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在我国航空航天器的典型部位得到广泛应用,继而推广到我国大部分军用飞机、航天飞行器的制造,2013年以来,累计销售本项目系列夹芯胶黏剂产1135万元,实现利润450万元;取得间接经济效益7320万元。为我国xx系列四代机的隐身透波功能做出重要贡献,为隐身飞机的发展助力,其军事意义重大。通过军转民研发并生产胶粘剂和预浸料,可实现5G时代所需的耐高温、高频低损耗要求。服务于高铁板芯结构壁板和电子覆铜板,可实现年利润上亿元,显著提升我国高端电子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本专利衍生的水相制备聚酰亚胺,实现了民用千亿聚酰亚胺产业的首次绿色制备,该高端先进材料为《中国制造2025》中特种工程塑料和航空航天发动机领域的重点方向,绿色化学路线为高端制造业和环保之间取得纽带和桥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绿水青山是冰山银山”。

本专利牵引的聚酰亚胺、氰酸酯技术,无论是从我国航空领域重点发展的隐身战机,是需要的改性氰酸酯树脂、胶粘剂和复合材料;也是航空航天发动机用的耐高温复合材料;同样是民用千亿规模的聚酰亚胺薄膜、树脂和泡沫纤维等材料。均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材料,具有不可替代性,是高新技术领域的核心材料。对未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样具有重要影响。

TKB_9MBD8Y(P4WYH5CCVG]K.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