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
基于‘一村一厂’生物质加工和清洁利用的寒区‘无煤生态村’应用技术研究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项目名称:基于‘一村一厂’生物质加工和清洁利用的寒区‘无煤生态村’应用技术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5.01—2016.12

项目负责人:罗向东;王欣;周闯;刘伟;秦国辉;徐晓秋;王玉鹏;苏小红;郭广亮;陆佳;范超

项目简介:针对寒区“无煤生态村”建设及推广中的技术内容,项目从农村建筑采暖、炊事和生活热水等主要用能领域,依靠多种技术策略从降低能源需求、增加能源供应和提高能源消费水平三个方面综合开展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a.采用的被动式节能降低建筑采暖负荷的应用技术,大幅降低了家户式采暖的能源消耗。

b.研究了适宜农村地区实施的“一村一厂”的运营模式,解决农村建筑采暖、炊事和生活热水的主要用能需求,实现了秸秆生物质加工和清洁利用。

c.设计出生物质加工过程的工艺方案,掌握生物质成型技术的影响因素。

d.研究高性能的生物质燃料炊事及采暖燃烧器技术,减轻了环境污染。生物质采暖锅炉燃烧热效率85%,SO2排放浓度10mg/m3,NOX排放浓度120mg/m3。

本项目的研发,为农村住宅用能提供了节能环保手段,为我国北方“无煤村”建设推广提供了示范。如按黑龙江省80%的村落应用该成果计算,每年可加工生物质秸秆1500万吨,年节能700万吨标煤。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