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
从废源培养的产油微藻中提取生物柴油的研究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项目名称:从废源培养的产油微藻中提取生物柴油的研究

项目级别:哈尔滨市科技创新人才研究专项资金项目

起止时间:2012.07-2013.12

参加人员:张伟君、王志成、张宇

项目介绍:微藻对于环境无害,它所需要的生存环境只是一个容器,更为有利的是它可将工业废水,工厂排放废气做为养料,从而减少了环境的污染,也降低了成本。由于它的生产只在容器中进行,故不需占用良田,完全可建于盐碱地等无利用价值的地方,更为可贵的是由于藻类产油是将环境中的碳固定于石油中,石油燃烧再回到环境中,从而使环境中的碳值稳定在一个数值,而不会增加环境中的碳含量,也不会加速全球变暧。本项目在优化培养条件下微藻密度达到0.5g/L以上,微藻油脂含量达到细胞干重的20%以上。在模拟废水的培养下,微藻密度达到0.4g/L以上,油脂含量达到细胞干重的15%以上。

      新的工艺可以灵活的变换两段中的营养供给以及环境设置,这些灵活的方式可以适应不同种类的微藻以及其它微生物培养。生物能源的生产和废碳源资源化相结合,在生成生物柴油的同时对水处理中的很多不易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产物进行降解,为水处理提供便利。生物柴油是可循环,低排放,低污染的燃油。它是环境友好的能源,并且不产生不易降解的毒害副产物。

      创新点:

     (1)充分合理的利用废碳源资源,避免资源的浪费。

     (2)使同类微藻富集油脂的含量高于普通情况下的富集效果5%以上。

     (3)使微藻的培养周期缩短,使产油更加高效,每周期缩短到48~72小时培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