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植物源杀线剂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植物源杀线剂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级

起止时间:2011.04-2012.04

项目负责人:潘冬梅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亚麻、大麻、蓖麻等植物为供试作物,以大豆胞囊线虫为靶标害虫,在室内开展了亚麻、大麻、蓖麻等植物水提物和乙醇提取物对大豆胞囊线虫毒杀效果试验,对毒杀效果显著的提取物进行化学成分分析,并利用对大豆胞囊线虫毒杀效果显著的亚麻根和大麻叶乙醇提取物研制了4%植物源杀线剂1号和4%植物源杀线剂2号。室内毒力测定4%植物源杀线剂1号和1‰和2‰浓度时,大豆胞囊线虫校正死亡率均为100%,新复极差分析4%植物源杀线剂1号对大豆线虫毒杀效果极显著的高于对照药剂2%阿维菌素,4%植物源杀线剂2号1‰和2‰浓度时,大豆胞囊线虫校正死亡率为96.16和97.91,对大豆线虫毒杀效果显著的高于对照药剂2%阿维菌素。

本项目研制的农药属植物源农药,来源于自然,其有效成分为天然物质,施用后在自然界有其顺畅的降解途径,与人工合成的农药比,具有环保、长效、易光解、无残留等特点,是发展有机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农药。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