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腐植酸生物液体肥推广应用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腐植酸生物液体肥推广应用

项目级别:院级

起止时间:2009.01-2010.12

项目负责人:马志军

项目简介:腐植酸生物液体肥是立足于黑龙江省丰富的风化煤、褐煤资源。经辐射断链降解后,从中提取高含量、高活性、大交换容量的腐植酸,将其与微生物制剂和三十烷醇复配作为腐植酸生物液体肥的主成分。综合土壤肥力状况及作物需肥规律,适量添加营养元素,经复合而成的液体肥。广泛用于粮食、蔬菜以及经济作物的追肥。具有改良土壤、对化肥增效;刺激植物快速生长;抗病抗旱抗逆;提高作物产量和产品品质等多方面特点及功效。通过田间试验,腐植酸生物液体肥可使蔬菜增产10-20%;粮食作物增产9-17%,且使用浓度宽幅有效(40-300mg/L),安全性高。

本项研究在腐植酸提取条件、提取工艺、微生物制剂分离筛选、产品复配技术等多方面优于同类产品,其创新之处在于,①利用黑龙江省储量丰富的风化煤、褐煤,经辐射断链降解后,提取高活性、高含量、大交换容量的腐植酸作为腐植酸生物液肥的原料,从而减少了腐植酸用量,增强了腐植酸的活性,提高了腐植酸的利用率。②加入自主分离、筛选的微生物制剂及其代谢产物,从而促进了植物光合作用,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提高了作物抗逆能力,达到了抗病、壮苗、促早熟的作用。③通过螯合技术添加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微量元素,增强了植物生长和吸收微量元素的能力;④采用复配过程架桥技术提高产品抗硬水能力,使其能与高硬度 (12度) 的水稀释后不产生沉淀。⑤改善作物的品质,提高维生素C和可溶性糖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同时降低有害物的残留。

按年产500吨两种剂型液体肥(叶面肥、灌根肥)计算,本项研究产业化后,年销售收入40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93.91万元。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指标)为24.19%,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本项研究成果实施后,大田作物可减少化肥使用量20—30%,棚室保护地作物可减少化肥使用量50—70%,为发展大田及保护地栽培作物提供绿色肥源。

液体肥的主要成分腐植酸是从风化煤、褐煤中提取的,通过辐射断链降解后,大大提高其有效成分利用率,增加了黄腐植酸含量及活性,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生产过程对环境无任何污染。

目前,国内农业生产由于长期过量施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盐渍化、沙化等现象日趋严重。同时也使农产品质量逐渐下降,危及人们身体健康。腐植酸生物液体肥的产业化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良性循环,提高农产品品质,达到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不仅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且必然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