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设施蔬菜--土壤系统中Cd、Zn迁移转化过程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设施蔬菜--土壤系统中Cd、Zn迁移转化过程研究

    项目级别:院基金

    起止时间:2015.01-2016.12

    参加人员:吕 品、于志民、张继舟等

    项目介绍:通过对哈尔滨地区设施黑土进行Cd和Zn不同形态转化及在设施黑土-西红柿中迁移性的试验研究,明确了Cd和Zn在设施土壤中转化规律与积累效应。项目研究结果表明哈尔滨市设施黑土中Cd和Zn两种重金属含量与设施种植年限呈正相关关系,且具有表层聚集现象;外源Cd和Zn在设施黑土中可转化为不同形态,同时具有纵向迁移特性;Cd和Zn在设施黑土-西红柿系统中迁移与再分配特性不同。外源Cd在黑土中有少量Cd以可交换态和碳酸盐结合态进入20-40cm土层,对40-60cm土层影响较小,Cd在西红柿植株中迁移积累量为叶片>茎杆>果实;灌溉水pH值较低时,表土中各形态Zn含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当土壤外源添加Zn含量较高时,抑制西红柿植株生长,但在西红柿果实中增加幅度较小,未达到污染程度。Zn在西红柿植株中迁移积累量为茎杆>叶片>果实。技术指标:揭示哈尔滨市设施黑土中Cd和Zn不同形态的空间分布特征;探明哈尔滨市茄果类设施蔬菜中Cd和Zn的含量分布特征;发表论文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