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有机质对栽培赤芍芍药总苷形成与积累的影响

项目名称:有机质对栽培赤芍芍药总苷形成与积累的影响

项目级别: 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起止时间:2019.01-2021.12

项目团队人员:吕品 王立民 王化 张继舟 邢昭然 师军 张丽 周琳 魏殿文 周丽萍 于志民 张悦

成果简介:项目成果应用于中药材种植领域,针对外源有机物质施用后对栽培赤芍土壤、植株生长及次生代谢产物积累特性的影响开展相关研究。

项目研究结果表明外源有机物质(草炭)施用后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改变土壤酶活性和微生物多样性、增加土壤微生物量有机碳和水溶态有机碳含量;在研究期内,随着有机物质施用年限的增加,栽培赤芍芍药总苷含量逐年增加;利用主成分分析对栽培赤芍根系形态指标与次生代谢产物含量相结合的综合指标品质进行评价,提出了栽培赤芍的有机物质调控策略。项目研究成果对赤芍栽培具有指导意义,为提高栽培赤芍品质提供理论基础。

明确了土壤有机质调控对栽培赤芍形态指标、产量构成因子及芍药总苷积累的影响,利用主成分分析对赤芍根系形态指标与次生代谢产物含量相结合的综合指标品质进行评价,创新性提出了栽培赤芍有机物质调控策略。

揭示外源有机物质对栽培赤芍土壤不同形态有机碳分配的影响特性;明确外源有机物质对栽培赤芍生物量和芍药苷积累的影响特征。研究成果达到了同领域国内先进水平。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