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中-芬产越桔花色苷对氧化损伤心肌细胞保护作用的研究

项目名称: 中-芬产越桔花色苷对氧化损伤心肌细胞保护作用的研究

项目级别:地市级

起止时间:2016.1—2018.12

所属领域:功能食品与健康

项目团队人员:王化、周丽萍、李梦莎、朱良玉      张悦、何丹娆、周琳 、吕品、于志民

成果简介:项目以越桔属3种植物笃斯越桔、红豆越桔和欧洲越桔的果实提取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对心肌细胞氧化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建立了H2O2心肌细胞损伤模型,证明笃斯越桔花色苷和欧洲越桔花色苷能够有效保护氧化应激引起损伤的细胞,提高细胞存活率。

鉴定两提取物中花色苷16种,揭示了花色苷保护心肌细胞氧化损伤的机制,通过减少细胞活性氧产生,提高抗氧化酶活性,降低过氧化物生成,下调Caspase家族酶活性,抑制心肌细胞凋亡。为有效防治心脏相关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的天然原料,对进一步开发利用越桔资源,拓宽越桔产品在功能食品、保健品、药品中的应用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7.png

图1 外源给予H2O2引起细胞氧化应激损伤

8.png

图2 花色苷预处理可减少H2O2诱导的H9c2心肌细胞ROS生成

9.png

图3 笃斯越桔和欧洲越桔提取物花色苷超高效液相色谱图

(a:欧洲越桔;b:笃斯越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