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全体党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调整了这些重点内容 2024-03-05 12:07      阅读:504



2023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三次修订《条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完善纪律规矩,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

★ 促进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

★ 坚持问题导向,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现实需要。

★ 总结从严管党治党经验、实现制度与时俱进的实践要求。

《条例》修订的重点内容

《条例》共11章158条,分为总则、分则、附则三个部分。与2018年《条例》相比,新增16条,修改76条。

01总则部分

总则共48条,新增5条,修改26条。一是丰富了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二是坚持从严要求。三是完善纪法衔接条款。四是促进执纪执法贯通。五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02违反政治纪律

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共28条,新增2条(其中1条由违反群众纪律调整为违反政治纪律),修改12条。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推动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三是促进对党忠诚。四是规范政治言行。

03违反组织纪律

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共17条,新增2条,修改7条。一是推动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二是推动增强党员组织观念。三是推动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04违反廉洁纪律

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共28条,新增1条,修改18条。一是充实完善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总体要求。二是细化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律保障条款。三是完善对党员离岗后违规行为的处分规定。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亲友相关违规行为的规制。

05违反群众纪律

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共8条,修改3条,将1条调整为违反政治纪律。一是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的违纪行为。二是聚焦社会救助领域的违纪行为。三是聚焦慢作为、假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

06违反工作纪律

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共20条,新增7条,修改6条。一是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督促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三是促进党员履职尽责、规范用权。四是推动精准问责。五是加大对干预插手行为的规制力度。

07违反生活纪律

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共5条,修改2条。一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二是规范约束党员网络言行。

1.jpeg

2.jpeg

3.jpeg

4.jpeg

5.jpeg

6.jpeg

7.jpeg

8.jpeg

9.jpeg

10.jpeg

11.jpeg

12.jpeg

13.jpeg

14.jpeg

15.jpeg

16.jpeg

17.jpeg

18.jpeg

19.jpeg

20.jpeg

21.jpeg

22.jpeg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