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刘春燕院长率省科学院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2024-02-26 15:09      阅读:1300


2月19日至23日,应俄罗斯科工联邀请,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带队,陪同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庞达率领的省科协代表团赴俄罗斯参加第四届国际柯西金论坛,并对相关单位进行工作访问。

出访期间,刘春燕院长参加了第四届国际柯西金论坛。本次论坛由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俄罗斯国立柯西金大学、俄罗斯科工联等单位主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周宇代表张汉晖大使致辞,来自中俄两国的院士专家作了主旨报告。会上,刘春燕作了《以科技创新推动龙江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对黑龙江省生物经济发展基础、优势及重点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我院在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领域的突出成果进行了推介,表达了我院积极开展对俄科技交流的合作意愿。与会的俄方专家学者会上积极对接交流,对我省生物经济发展重点及我院优势学科表达了极大兴趣。

图片1.png

刘春燕在第四届国际柯西金论坛做报告

图片2.png

代表团与参加论坛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周宇及有关学者合影

出访期间,刘春燕院长参加了对莫斯科金融法律大学的工作访问。该大学第一副校长扎别林·奥列格在会见时表示,莫斯科金融法律大学是涵盖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综合性机构兼科研实验基地,为国内外劳动市场培养并输送金融、法律、信息技术等领域亟需人才,期待与省科学院开展实质性合作。刘春燕院长介绍了省科学院的发展优势和特色科研领域,如特种胶粘剂、汉麻、生态保护、金属粉末、石墨烯、智能制造等,双方商定未来在联合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共建科技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发出了开放合作、携手发展的共同心声。

图片3.png

与莫斯科金融法律大学代表举行座谈

出访期间,刘春燕院长参加了对俄罗斯科工联的工作访问。俄罗斯科工联前身是1866年成立的俄罗斯技术协会,是一个由各自具备法人地位的科学、科技、工程、经济社团组成的创造性联合体,汇集了俄罗斯本土及外籍优秀专家人才。座谈过程中,中俄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深化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科工联领导及多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积极表达了与省科学院的合作意愿。刘春燕院长高度评价了俄罗斯科工联的工作,介绍了省科学院总体情况和下属院所优势研究方向,以及与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共建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工作进展。同时与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梅沙尔金,莫斯科科技联合体地区合作董事会副主席谢利雅科夫等专家就金属结构件与零件表面耐磨涂层材料、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增强复合建筑材料耐腐蚀性能等技术进行项目对接,表示了愿意与俄方在共建联合实验室、外国专家工作室、服务企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省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工联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建立定期会商合作和项目推介机制,共建信息共享与专家服务平台,建立中俄科技专家库,并聘请相关俄罗斯专家为省科学院客座教授,双方约定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共享机遇共创未来。最后,俄罗斯科工联为感谢中方在科学技术发展、工程教育和科技传承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为代表团颁发了表彰证书和纪念奖章。

图片4.png

代表团与俄罗斯科工联代表及有关学者合影

图片5.png

俄罗斯科工联为刘春燕院长颁发表彰证书和纪念奖章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通过此次出访,省科学院代表团积极推介、深入交流、协同发力,与俄方商定在联合研发、协同创新合作方向开展务实合作,以开放创新汇合作之力,以共商共建谋发展之路,共同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访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未来,省科学院将深入实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各项合作举措扎实落地,进一步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龙江,打造我省向北开放新高地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