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第六次联席会议暨虎豹种群保护与恢复学术研讨会在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成功举办 2023-09-20 17:06      供稿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阅读:1667


9月19日,“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第六次联席会议暨虎豹种群保护与恢复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成功举办。会议由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湿地与生态保育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黑龙江省马克平生物多样性工作室承办。来自黑龙江省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世界自然基金委员会(WWF)、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等单位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罗日诺夫分别为大会致辞。1.jpg2.jpg

会上,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续签了《“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管理办法》,签署了《“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第六次联席会备忘录》。

3要.jpg

2要.JPG

随后,召开了以“虎豹种群保护与恢复”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罗日诺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世界自然基金委员会(WWF)北京代表处东北区域办副研究员靳勇超、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研究员安娜、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朱世兵等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中-俄边境东北虎豹监测、保护与恢复现状等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探讨了中-俄东北虎豹跨境保护新方向、新途径、新方法,为中-俄东北虎豹种群迅速恢复提供助力。

111_副本.jpg

“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作为我院重要的对俄合作平台,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中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框架背景下,秉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在生物多样性、生态与环境、重要濒危动物保护以及动植物资源评估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小兴安岭东北虎栖息地质量与分布”研究成果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HIST)十年发展代表性成果(2011-2021),提交的《关于在小兴安岭实施东北虎野化放归的建议》获得省委办公厅的认可,上报国家后得到采用,为中-俄跨境东北虎种群恢复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春燕院长强调,中-俄双方及其成员单位要继续以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为载体,不断深化科技合作,凝聚各方优势资源,协同科技创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加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向北开放新高地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