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副院长沙长青参加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 2021-12-02 08:15      阅读:2160


12月1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召开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2021年度线上工作会议,黑龙江省科学院副院长沙长青参会并作交流发言、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朱明清作合作案例分享。全国20家地方联盟单位、我院科技战略研究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1.jpg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主任致开幕词,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面向十四五区域创新协同发展,开展地方科技文献情报服务和知识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的规划、方向作了详细介绍。会上报告了《新目标与新场景下的我国产业核心技术突破的再思考》《基于数据挖掘的科技情报实践应用与案例》专题报告,发布了《重点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分析报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调研分析报告》研究成果。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秘书长贾苹对2021年文献情报分会工作进展做了总结报告。

2.png

我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朱明清副所长作了题为《专业文献情报分析助力地方科学院高端智库建设》的案例分享,详细汇报了我院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为智力支撑编制《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色完成2020年11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组织编制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沙长青副院长感谢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为我院提供的定制化科技情报分析服务,助推了我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质量”行动计划的加速发展,并结合我院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合作基础、战略情报分析、线上人员专题培训、平台互联共建等工作进展及我院需求作了深入的交流发言。

针对下一步工作,沙长青副院长表示,将依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智力支撑和专家团队,定期研究制定科技战略信息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科研决策意见建议,更好的发挥我院在省域自然科学领域优化政策供给方面的作用。针对我院重点研究领域课题的科技情报专题研究,如何更好地让科技情报为一线科研人员所用,是我院一直探索和关注的焦点。希望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我院形成合力,整合新方式、创新新范式、开创合作新局面,切实有效的开展情报分析与科研的协同提质工作,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地域科研优势发挥全国科学院联盟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