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同心戮力 抓实靠牢 ――在2013年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01-09 10:00      阅读:2022


黑龙江省科学院 潘 忠

2012年1月7日

       北城同志的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全院十项重点工作是经过院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确定下来的,下面我结合自己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体会就如何将今年的重点工作抓实靠牢提几点想法与同志们商榷: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供思想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思想保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把握实质,抓住根本。十八大精神所涵盖的内容涉及我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结合科研院所和省科学院的工作实际,做好当下,我感到重点是抓住“民生、创新、务实”三个方面。

       (一)提供思想保证,首先是将民生的事情抓好。

       通过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要让我们的干部职工对民生问题在思想上有更刻的理解。

       从抓民生的角度看,我院已经超前了一步,早两年就提出了人均收入倍增的要求,并将到“2013年年底实现人均收入8万元”纳入到院创新2020规划之中。

       我欣喜地注意到,2012年全院人均收入达到7.35万元,为2013年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全院总收入增长12.5%,人均收入增长25%,后者的增长幅度高于前者。―― 是在还历史欠账,但也说明院所领导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民生,因为我们共产党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执政党,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章)。

       一段时间了,我们的分配机制出了问题,老百姓难以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恩惠,分享不到改革开放给予的红利。更有少数人以国家的名义,将更多的资源囊括在手,为自己和小集团的利益寻租。

       现今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已经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而是日益尖锐的官民矛盾和贫富矛盾。―― 不承认这一现实,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科学院的领导改变不了社会的不公,但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我们有责任让自己的职工收入增幅大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些,活得更体面一些!―― 这也是对党和政府的高度负责。

       根据18大报告,全国2020年将实现倍增目标;而黑龙江省未来五年的规划是年人均收入增长12%,预计2016年就可实现倍增的目标;科学院人才济济,只要努力,2013年底人均收入8万元应该是能够实现的!

       我们要让科学院的职工看到,党和政府始终在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和福祉的提升,并做出了努力。从而使广大职工更加坚信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提供思想保证,还要求我们以更多的人文情怀去影响和带动科研工作。

       要培养一种博大的情怀,让科学院人产生价值认同感。要识大局、弘大气、怀大志:

       要有大局意识,不要过分拘泥于单位、部门利益,只有科学院的大环境好了,单位、部门才会好。

       要弘扬大气,要以小忍图大谋,遇事不要斤斤计较,要有豁达的胸襟,能容人的气量,互相多份理解和体谅。

       要胸怀大志,敢于攻关克难,遇到困难不是绕道走,不是撂挑子,是想办法动脑筋,是用韧劲坚持,是有必胜的信念,别让轻言放弃和赌气泄气的念头腐蚀了你的正能量。

       各院所要加紧构建有本单位特点的组织文化,进一步发挥党团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文化的力量、典型带动的力量,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培育向上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修养和精神风貌。

       二、坚持以实立院,提供作风保证。

       两年前,我院从党建工作入手,提出了“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和以实立院。现在看来也是符合十八大精神的。

       十八大后,说短话、说实话、说新话正在成为一种风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开始勉力而为,减少“长、空、假”,弘扬“短、实、新”。而文风的改变,标志并推动着政风的改变,显示我党在把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但现今官场上是说得多、做得少;做得差,说得好!种种乱象给人的感受是缺善少爱无实。乃至有的官员悲鸣:菩萨心肠、率真朴实是当不了官的。

       科学院不同于党政部门,这不是个作秀的地方。我们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百姓。

       因此我们必须正视自己,坚持以实立院,倡导“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党委、共青团、工会、统战乃至学部委员会的工作,都要为弘扬务实的风气、求真的文化做出努力。从而摒弃虚伪,力戒浮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我们这里就是“空谈误事,实干兴院!”

       今天我们讲务实,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将确定的工作抓实靠牢,所谓“抓实”就是“求真、求实”,“靠牢”就是“求深、求用”,2013年是实现三年目标的收官年,抓好今年工作,不实不行,因为指标就摆在眼前,工作不实就容易完不成目标;不牢不妥,因为有实践作检验,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的工作经不住推敲,豆腐渣工程一用就露馅儿,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靠牢”才能使成绩来得“牢靠”。

       三、重视青年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十八大报告对创新有了新的诠释。

       黑龙江省科学院经过30来年科技体制改革的折腾,元气大伤。与各省市地方科学院相比,位次下滑,影响力下降,科研特色和优势还未充分挖掘,对此我们要有一定的忧患意识,清楚地看到我们的不足。看到不足才能弥补不足,归根结底,提高创新能力是根本。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加强协同创新”,再一次把创新这个命题提高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处在创新前沿阵地的省属科研单位,更应该珍视这个历史战略机遇,把握创新之本。

       创新,人才是关键。

       以科学院目前的状况,要在几年内培养出院士,培养出大科学家不现实,但我们能做到的是为我们科学院今后的院士、大科学家的诞生创造良好条件、提供适宜环境。

人才培养必须从年轻人抓起。

       通过青年工作20条的落实、春苗计划的实施、三项大赛和外语沙龙等活动的开展,青年人的心劲起来了,势头见好。如何将青年人这种向上的心劲长期保持下去,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我建议:

       ―― 要给更多的青年人提供更多的锻炼与发展机会。院创新基金要扩大规模,出国培训也要增加人数。

       ―― 要进一步烘托浓厚的学术氛围,青年论文、外语和TRIZ理论三项大赛要继续办好,相关鼓励政策要落到实处,同时要增加院所之间青年人学术上的交流和互动。

       ―― 将启动的岗位设置工作也要考虑给青年人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

       ―― 要倡导青年人养成读书习惯。早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书籍传达的经验和教训面前感悟人生哲理、学会处世之道,积累知识,开阔眼界。青春稍纵即逝,要懂得把握,读书可以节省时间,相当于让时光倒流,多读书会让年轻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同样的年龄到和阅历,读书的多少会影响人生的宽度和广度。

       ―― 要培养青年人大爱情怀。“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青年人要具备一种敬业奉献、真诚博爱的精神,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 要加强对青年管理人员的培养。在各院所基层,青年管理人员为数不少,不能放松对他们的培养,也要通过适度政策、评优等办法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两年多的调整,各院所的领导班子已经调顺、调强了。但对班子的建设、干部的成长而言是一件长期的任务。

       单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一个单位的好坏,七分在管理,而管理主要是通过骨干去实施的。能否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各院所班子的战斗力、骨干们的精神状态至为关键。

       院党组在审议先进工作者名单时特别增加了几名同志:

       ―― 石化院李晓冰同志,不怕吃苦,长期驻守石化院基地建设一线,与基建团队一起确保了工程按期优质完成。

       ―― 《黑龙江科学》编辑部的曹彦同志,临危受命,克服困难,使《黑龙江科学》杂志得以正常发行。

       ―― 绿丰公司施德祥同志,不为名利,敢于担当,较好完成了开发公司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和绿丰公司基地拆迁补偿工作。

       从这几位同志身上体现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不怕吃亏,扎实干事是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作为领导干部要有以下“四心”:

       一是牢树事业心,提高创造力。如果在事业线基本定型之后,对所从事的工作缺乏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奋发的进取心,到头来只能是徒劳无功,碌碌无为。重提拔轻考核,会滋生浮躁、懈怠情绪,只有始终保持工作热情,把工作当作事业,当作爱好,要带着热情干工作,满怀激情创事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二是常怀律己心,提高公信力。一个不注意律己的人,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形象和口碑,更不会在下属、同事心中拥有公信力。我们的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身形象。

       三是舍得用苦心,提高内功力。人们常说,吃得亏才会有朋友,吃得苦才会有事业。成功的事业往往是吃苦吃出来的,挑重担子压出来的,接受任务逼出来的。

       四是要下得狠心,提高改革魄力。干工作未必事事求稳,有时敢于挑起风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成事。如果循规蹈矩、因循守旧,科学院就没有明天。人孰无过?对那些敢于突破、踏实干事的同志,对那些为科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我们的政策是:小毛病,包容;大毛病,保护!

       春节之后,我们还将举行处级干部论坛,通过交流来促进干部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五、对既定工作跟踪问效,提供制度保证。

       近三年来,我们制定了多项政策,政策不是制定出来就没事做了,需要跟踪问效,要根据具体情况,对部分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增强执行力,确保政策发挥应有的效力。

       年内不想再出台新规了,重点就是了解跟踪已定政策的落实情况。

       今年是完成三年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因此要特别关注目标考核工作。

       考核的对象是各个院所,其实也是考核院党组,特别是考核我自己。

       执行主体是各相关处室。

       考核的内容就是院创新规划中的既定目标。

       考核的时间分三次进行:春节前将考核内容分解到机关各处室,春节后机关处室与各院所进行对标,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加以事前评估;半年工作座谈会前,进行第二次考核,根据实际情况,拾遗补缺;第三次是十一月下旬,院党组将根据各院所的完成情况进行奖惩。

       有几点需要向大家提示:

       一是人均8万元,不是人人8万元。

       道理很简单,没有差别就没有激励。要是人人8万元,吃大锅饭,就没人去努力创新与创收了。

公平不是平均!

       近来听到一些反映和抱怨,认为奖金太少。我也认为奖金不高,但增加收入首先要解决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我想问,你有什么真本事么?你的本职工作做得如何呢?你为本单位的发展有什么实质性贡献吗?你挣到钱了吗?

       一些地方曾经有过这样的怪事,农村学校多以民办教师顶岗,在编的教师多不教书,但上访、争待遇的恰恰是这些在编不在岗教书的人。

科学院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要通过分配弘扬正气,对那种什么工作都不想干,什么本事也不大,什么贡献也没有的人绝不能迁就!

       同时,要不怕有人冒高。只要不违法,不失德,通过脑力或体力的付出获得的收入,越多越好!

       二是分配要公正、透明。

       政策要一视同仁,不能偏颇。会后,各单位要对自己的分配办法进行一次梳理,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尽快加以剔除和调整。

       三是不可弄虚作假。

       收官不是勉强,不是走形式,不能为考核而考核,为完成目标而完成目标。

       另外切不可吃探头粮,逞一时之强,毁持续发展之力!

       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止于提供以上五项保证。

       如提供舆论保证,各个网站、杂志都要围绕院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尽快动起来。

       再如提供条件财务保证,对外合作支撑等,这里不一一展开叙述了。

       同志们:

       我们的奋斗目标已经明确,为了科学院的长远发展,为了全院职工的利益,希望大家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同心戮力进行冲刺,高质量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