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借哈洽(科)会契机,微生物所积极推进对外合作 2012-07-09 14:20      阅读:2127


       对外合作是推介自身、引进资源、建立合作的重要环节。省科学院微生物所借助哈洽会、哈科会召开的契机,上下齐心协力,着力推进对外合作工作。 

       在哈洽会和哈科会召开之前,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就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准备工作,组织邀请俄罗斯科学院专家来访,动员科研人员做好前期调研和对接准备,确定研究室主任为外事工作责任人督导对外合作;同时,积极依靠“大科学院”的优势,在赵立涛院长助理、院对外合作处和对俄中心的支持下,与市科技局对俄处建立沟通渠道,率先掌握来访专家信息、及时进行有效沟通,为专家来访和合作洽谈做好了充分准备。

       首先,在哈洽会和哈科会即将召开之际,借俄罗斯科学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访问我院的时机,与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湖沼所及化学所取得联系并洽谈科技合作。来访的贝利克夫主任及谢尔巴科处长对我所从事的科研领域表现浓厚兴趣并同意推进与微生物所的深入合作。其次,在哈洽会及哈科会期间,研究所部署精兵强将在会前收集项目、会场洽谈项目、会后总结项目,同时邀请与会专家来微生物所参观考察,在第一时间让国外专家认识、了解微生物所,和微生物所结成朋友。另外,为更好地融入哈洽会的有利氛围中,微生物所邀请了俄罗斯科学院乌法研究中心生物所所长梅连季耶夫教授等2人来所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期间梅连季耶夫教授还参加了与国家外专局局长的座谈和“海内外专家园区行”活动。 

       在哈洽会和哈科会召开期间,微生物所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六个科研院所进行了洽谈,搜集储备20项科研计划,并与7位专家约定长期深层次接触,成功签署了4份科技合作协议。 

       外事工作的密集开展,使微生物所科研人员的外事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同时通过与国外专家洽谈和交流,拓宽了科研思路、开阔了科研眼界,为进一步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俄罗斯科学院乌法生物所所长梅连季耶夫教授在微生物所作学术讲座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固态和机械化学所塔季扬娜博士(右一)与微生物所资源微生物研究室曹亚彬主任(左一)交流 

哈洽(科)会专家参观黑龙江省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外事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