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石化院应邀参加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例会并与白俄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12-06-11 14:10      阅读:2290


       2012年5月21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率中国代表团对白俄罗斯进行了友好访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上院)主席鲁比诺夫、代表院(下院)主席安德烈琴科以及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访问期间,两国科技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白两国政府关于成立中白高科技合作委员会的协定》。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与白方主席、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沃伊托夫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召开了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例会。 

       会上,双方交流了中白两国科技和创新领域发展的情况,就中白科技合作现状、发展前景及深化白俄罗斯与中国各省市间的科技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商定将进一步扩大两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优先开展新材料、生物技术、激光和光电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例会期间还举行了中白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17家中白科研机构、大学和公司之间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应邀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签约仪式,韩大维副院长代表石化院与白俄国立大学签署了新材料领域的合作协议。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科技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省新材料发展规划,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合作项目,开展了系列耐高温胶接材料、绝热材料以及极端环境下使用的液晶显示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的合作。通过国际合作,使我院的研发平台从国内延伸至国外,加快了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速度,缩小耐高温胶接材料等技术与国外的差距。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对外科技合作工作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2011年我院被国家外专局授予“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 。本次对外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将极大地促进和加强黑龙江省石化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乃至中白两国在新材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及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新材料领域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2012年5月21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沃伊托夫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共同签署了中白两国政府关于成立中白高科技合作委员会的协定

       2012年5月22日,石化院韩大维副院长与白俄国立大学伊瓦什科维奇院士签署新材料领域科技合作协议(后排左起第四位: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左起第五位: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沃伊托夫)


石化院韩大维副院长与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签约仪式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