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孙尧副省长参加省科学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12-06-08 15:10      阅读:2560


       2012年6月6日,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在哈尔滨银河宾馆举行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孙尧副省长、省科学院潘忠院长、李北城常务副院长等院领导和院有关处室、院属研究院所主要领导,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主席贝奇科夫院士、湖沼学所贝利科夫主任、地理所普柳斯尼科夫所长、系统动态与控制理论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实验室主任赫梅利诺夫先生、中心项目与计划综合处处长谢尔巴科先生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院长助理赵立涛主持。

       俄罗斯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成立于1988年。该中心有工作人员3349人,包括7名院士,在1058研究人员中233人具有博士学位,是东俄罗斯最大的科学中心之一。

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贝奇科夫率领的代表团一行5人2012年6月4日到达哈尔滨,对黑龙江省科学院进行科技访问。此次访问目的是在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与黑龙江省科学院之间建立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推动双方科研单位之间的平等互利、友好务实的项目合作。

黑龙江省科学院根据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提供的77个创新项目,事先组织了有关院所进行了前期项目预对接,筛选出了33个感兴趣的合作项目。经过双方专家科技项目的交流与讨论,确定了双方的合作意向。

       签约仪式前,孙尧副省长和贝奇科夫分别发表了讲话。孙尧副省长指出,中国与俄罗斯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省科学院与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合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在世界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良好的声誉,在贝加尔湖研究方面非常有名,在工业、农业、生物等领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希望借俄罗斯加入WTO,成立远东发展部的机遇,祝愿省科学院与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开展更多领域的科技交流,共同推动两个省的经济合作。贝奇科夫院士对孙省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非常关注与省科学院的科技合作,参观了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微生物研究所、技术物理所等单位,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俄专家在生物、物理、化学等方面进行了项目洽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非常愿意与省科学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中俄政府间的合作。

       在潘忠院长与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主席贝利奇夫院士签署了《黑龙江省科学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科技合作协议》后,大庆分院、自动化研究所、生态与自然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分别与中心所属的研究所签署了《基于X光摄影的轮胎质量诊断系统》、《高效杀虫剂》、《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决策支持系统》、《发展图像处理技术》、《抗低温水生植物基因的搜集》、《景观规划技术研究》 等项目合作协议。此次签约,使省科学院与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建立了正式科技友好合作关系,搭建了对俄科技合作的平台,开拓了关于农业、工业、物理等技术方面的合作领域,奠定了双方科技项目实质性合作的基础。

       孙尧副省长和省科学院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对外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