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中白合作研发的液晶显示材料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专项资助 2011-05-05 14:10      阅读:2836


       2010年11月,省科学院潘忠院长率院属石油化学研究院白雪峰研究员等专家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就液晶显示材料制备技术合作研发事宜签署了协议,并在此基础上由石化院向国家科技部申报了“极端环境下液晶显示器的模块制备技术引进”项目。日前,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已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批复,获得专项资金资助672万元。

       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液晶化合物及液晶混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方面具有40多年的经验,其制备的宽温液晶材料可用于零下40度低温环境中,能较好地满足领域的特殊要求。

       石化院同白俄罗斯的合作始于2008年,曾先后就液晶化合物、液晶染料、有机发光材料以及宽温液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纯化进行了交流与合作。

       在前期交流合作的基础上,石化院将引进了宽温液晶材料的制备技术,包括单体液晶化合物的制备、纯化及分析、混合液晶的制备及表征等,并确定液晶材料的批量生产工艺条件。该技术的引进,可大大缩短我国在该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近年来,石化院利用黑龙江省中白胶粘剂示范基地、哈尔滨市对俄技术创新联盟、哈尔滨市中白胶粘剂联合研发中心等对俄合作平台,广开资金渠道,并自筹资金进行项目研发工作。引进的多项胶粘剂及化工技术已熟化生产,其产品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院对外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