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科技特派员 2023-10-10 08:56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3851


一寸照片.JPG

朱明清,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省3D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领军人才梯队计算机决策支持系统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工业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工作。兼任国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议专家、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会员,完成国家、省市重点科技项目30余项,获得省市科技奖励5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33项,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市规划、标准、产业分析报告的起草论证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培养研究生19人。

 2014年4月,朱明清同志被黑龙江省科技厅特聘为“黑龙江省工业科技特派员”。由省科学院牵头,依托智能制造研究所,组建黑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吸纳全省智能制造领域的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100余个联盟成员,共同促进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的创新,服务黑龙江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他带领研究所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地市开展科学技术支撑服务,与地市工信科技等主管部门深度合作,先后建立了齐齐哈尔、佳木斯、黑河等5个区域创新服务中心,有效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多次深入行业代表性企业收集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并开展对接服务和专业技术培训,受众人群超过2万人。每年带领团队调研走访服务企业近百家,为企业解决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受到企业和地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方面为企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路径方案。

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基础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积累和专业团队的打造,他带领学科团队,先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专项、省应用技术研发重大项目等3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2项,地市级科技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在科技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对策建议等60余篇,与黑龙江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9人。主持制定《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尚志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点参与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增材制造、轻量化制造、工业振兴等相关规划起草论证工作;主持制定《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认定标准》、《黑龙江省智能工厂建设与评价标准》等。受邀为哈尔滨新区、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市作数字经济专题辅导。工业科技特派员活动对于发挥科技人员的智力优势和科研成果,服务我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业振兴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