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蕈菌中试基地


名称:黑龙江省蕈菌中试基地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

组建时间:1999年10月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路23千米白家岗村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4129293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食用菌中试基地始建于1995年,1999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财政厅依托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建设的省级食用菌研究、试验、推广、示范基地。基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路23千米白家岗村。食用菌中试基地主要为食用菌菌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模式)和加工技术研究的扩大试验提供技术支持,进行推广示范,至今食用菌中试基地已参与科研项目二十余项,选育二十余株适合北方寒带栽培的黑木耳、香菇、平菇和猴头等品种。食用菌中试基地已接待近千人的参观学习,经中试基地推广的相关技术已在十几家单位应用,个体使用者更是数以万计。食用菌中试基地在增强中试服务能力的同时,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科技含量高、高附加值的技术产品。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适合我省反季节生产的食用菌品种。完善服务设施,对外开放,引进先进技术,强化推广功能。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优质菌种的选育和保藏,建设黑龙江省以黑木耳为主的菌种资源库:

       研究确定快速、准确鉴定食用菌菌种的技术方法,配备现代化鉴定设施,对黑龙江省现有食用菌菌种收集、鉴定、登记、保藏、入库。在此基础上,采用细胞融合、杂交等高科技手段分离,选育优质且适应不同市场要求的生产菌种,统一编号,统一管理。

       研发方向二:生产加工技术和操作模式的研究:

       对全省的食用菌生产情况进行系统调查,根据黑龙江省的资源特点和气候差异,划定生产区域。在此基础上研究摸索不同原料(如木屑、秸杆、豆秸等)、不同地域气候(山区、平原及不同季节)、不同生产模式(地摆、挂袋等)及不同生产工艺对产品产量、质量等方面的影响,同时根据产品状况和市场的要求,研究制定加工技术工艺,分别制定适合全省不同区域的大面积高产优质食用菌的综合生产加工技术。

       研发方向三:研究制定配套的质量标准、技术规程和控制措施:

       根据国家对产品的安全要求和市场需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全面的质量标准,如菌种质量标准,生产用辅料质量标准,及产品质量标准等。建立各品种在不同生产条件下的操作技术规程。配合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研究建立生产环节质量控制的方法和措施,如产品质量标准中的各项指标的化验检测方法、操作技术和标准化要求等。

       研发方向四:黑木耳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和推广:

       针对不同地域的生产条件,系统地安排示范和推广工作。搞好示范点基础设施的配备,完成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根据示范规模制定完备的试验示范计划,做好示范总结和宣传工作,在此基础上有序地扩大示范面积,最终达到全省示范推广规模为1000万袋,并培训出一批合格的生产从业人员,为全省的黑木耳生产提供技术保证。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省级奖励:

       1、“黑木耳“黑29”的品种选育的研究”获2001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黑木耳主导品种种质库研究与产业化”获2008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秸秆菌基生物转化应用技术研究”获2014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食药用真菌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藏及开发利用”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5、“黑木耳优质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示范”获2015年度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地市级奖励:

       1、“黑木耳栽培代用原料的研制与开发”获2013年度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秸秆菌基生物转化应用技术研究”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3、“黑木耳二级菌种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获2009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4、“黑木耳种质研究和利用” 获2009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5、“黑木耳抑菌剂与丰产素的研究”获2005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6、“北方杏鲍菇栽培技术的研究”获2000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7、“食用菌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及保藏研究” 获201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8、“沙棘木耳生产技术推广与示范”获2015年度伊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 每年参加全国食用菌行业的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与全国同行展开研讨,增强了自身的科研能力,提升了研究团队的行业知名度。

       2、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2015年6月到马来西亚考察,与沙巴大学农业发展学院进行深入接触,双方就食用菌栽培技术合作研究达成共识,2105年9月沙巴大学与科学院合作签约,10月申报院国际合作项目,通过热带地区高温食用菌菌种的选育、栽培将食用菌栽培技术传播到马来西亚。

       3、2015年2月,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加入国家黑木耳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为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的黑木耳研究院、黑木耳种质量控制与检验中心挂靠在微生物所。同时与联盟签署黑木耳联盟大数据库、菌糠再利用等项目的合作研发工作,与庆安林业局开展联盟教授工作站对接。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学术带头人简介:

       专家风采:

张丕奇(研究员级高工)         戴肖东(研究员)                 孔祥辉(研究员)

韩增华(研究员级高工)       马庆芳(研究员)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执行微生物研究所的《科研开发制度》

       规章制度二:执行微生物所的《财务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三:执行微生物所的《人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