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退化黑土生物修复技术


完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 系 人:曹亚彬

联系电话:13904613732

电子邮箱:12450671@qq.com

 

项目简介:本技术针对东北地区黑土退化日趋严重的局面,从生物修复角度对土壤退化问题展开研究,采用生物有机肥与菇粮套种为技术模式,探索改善退化黑土的生态系统、提高土壤地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方法和手段。

通过2年的田间试验,与化肥对照相比较,施用其总养分77.8%的生物有机肥,土壤的速效氮磷钾含量及微生物活动能力显著提高,增加玉米产量9.16—9.90%。采用地栽平菇菌渣还田的处理,与单施生物肥相比,栽培平菇并未对当年的玉米种植与土壤性状产生明显的影响,菌渣只是集中在垄沟中,还没有均匀完整地进入土壤,但改土效果在第2年的种植期有体现,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提高,玉米的产量也分别提高2.36%与6.19%。

应用范围:本项目在玉米产量增长的同时,新增平菇等食用菌的陆地栽培模式,提高种植效益,并实现土壤的有机质提升,根据区域实验结果适用于我省大部分地区。

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