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3D打印用高品质钛合金粉末等离子体制备技术


项目成果简介:钛金属作为一种战略性金属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特点,是飞机制造、宇宙航天行业所必需的材料,是3D打印适用性关键材料,对国家安全、国防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采用传统工艺制备的钛合金粉末还存在着氧含量高、球形度差、成分均匀性差以及粒度分布不佳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我国高端钛合金制件3D打印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本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等离子体雾化制粉技术,制备出能够满足3D打印成型要求的各类钛合金粉末。粉末具有球形度高(大于90%)、含氧量低(小于1000ppm)、粒度分布均匀及杂质含量低等优点。

本研究成果已经在我省企业进行应用。目前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转型1项,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完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所

联系人:宫禹

电子邮箱:64159199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