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以植物蜡为原料提取三十烷醇工艺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以植物蜡为原料提取三十烷醇工艺研究

获奖级别:大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奖励时间:2011.07

项目负责人:崔宝玉

项目介绍:三十烷醇是具有促进生根、发芽、开花、茎叶生长和早熟作用,具有提高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等多种生理功能。在作物生长前期使用,可提高发芽率、改善秧苗素质,增加有效分蘖。在生长中、后期使用,可增加花蕾数、座果率及千粒重。 用于水稻、玉米、高粱、棉花、大豆、烟草、甜菜、甘蔗、花生、蔬菜、果树、花卉等多种作物和海带养殖。三十烷醇对木耳、蘑菇等食用菌养殖的增产效果也十分明显,增产率达15%以上。

目前由于蜂蜡价格猛涨,以蜂蜡为原料生产三十烷醇的经济下降,而且不同产地蜂蜡中的三十烷醇含量变化很大,既影响三十烷醇生产成本,又影响三十烷醇的产量。本项目选择植物蜡(米糠蜡)作为生产三十烷醇为原料,不仅三十烷醇含量稳定,而且大大降低了原料成本,同时在生产三十烷醇的同时得到另一个重要的产品—二十八烷醇,提高本项目的经济效益。

黑龙江省有数家三十烷醇用户,却没有三十烷醇生产企业。因此生产三十烷醇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仅以大庆为例,大庆市委决定,快速、高效、优质发展绿色棚室经济,力争三年建成绿色棚室30万栋,相当于大田300万亩,年产绿色果蔬25亿公斤,把大庆建成东北最大、国内一流的棚室绿色蔬菜生产供应基地。按每亩施用0.15克三十烷醇计算,大庆至少需要450公斤。而目前三十烷醇(纯度85%)售价为2000元/公斤,因此仅在大庆棚室经济就有近亿元的市场。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