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
一种高强度改性氰酸酯胶膜及其制备方法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项目名称:一种高强度改性氰酸酯胶膜及其制备方法

获奖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获奖级别:院优秀专利一等奖

获奖时间:2015

参加人员:王冠

项目简介:目前,蜂芯夹层结构粘接材料多采用改性酚醛树脂和环氧树脂类胶黏剂。酚醛树脂类胶粘剂耐高温性能优异,但工艺性和介电性能较差。环氧树脂类胶粘剂工艺性较好,但耐高温性能较差,介电性能一般。随着对高性能雷达天线罩蜂窝夹层结构对粘接材料的性能要求越来越严格,上述粘接材料已不能满足实际要求。本专利研制出了一种可用于高性能雷达天线罩蜂窝夹层结构粘接的高韧性、低介电损耗改性氰酸酯胶膜。该胶膜的已在航天、航空多型号上实际应用,年稳定需求量约2000平米。本发明的贡献是:(1)解决了一般氰酸酯胶膜性工艺性能差、贮存期(室温)短等工艺难题;(2)通过复合增韧的方法大幅提高了氰酸酯树脂的韧性,使胶膜的具有良好的高低温力学强度和韧性,尤其是滚筒剥离强度≥50N.mm/mm;(3)通过加入自制的杂环类促进剂,大大降低了氰酸酯树脂的固化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