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
用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的咔唑类中间体及空穴材料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项目名称:用于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的咔唑类中间体及空穴材料

获奖级别: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时间:2014年

项目负责人:白雪峰、吕宏飞、李猛、李淑辉、徐虹、杨杰、单雯妍

项目介绍: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OLED)显示技术因其具有自发光、广视角(达170℃以上)、响应速度快(1μs量级)、发光效率高、工作电压低(3-10V)、耐候性强(可在低温下使用,如高寒地区)、面板厚度薄(小于2mm)、可制作大尺寸和可弯曲(挠性)面板及制造工艺简单等特性,被誉为下一代的明星平板显示器, 也已成为有机电子学和光电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

   咔唑具有特殊的氮杂芴共平面结构,使其结构很容易被修饰,在有机合成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咔唑及其衍生物属于富电子体系,不仅具有较大的共轭体系还具有较强的载流子传输能力,可作为倍受人类关注的一类新型光电材料。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咔唑及其衍生物在新型光电材料的合成及应用中将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本项目以咔唑为原料,经乌尔曼反应合成N-苯基咔唑,然后碘代合成3-碘-N-苯基咔唑,进一步合成N-苯基咔唑-3-硼酸;以对溴苯胺为原料合成对溴碘苯;二者经Suzuki偶联反应合成最终产物3-(4-溴苯基)-N-苯基咔唑。3-(4-溴苯基)-N-苯基咔唑和N-苯基-1-萘胺经Buchwald-hartiwig反应合成PCBANB空穴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