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
污泥超声预处理对厌氧消化工艺性能的影响研究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项目名称:污泥超声预处理对厌氧消化工艺性能的影响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科学院预研项目

起止时间:2015.01—2016.12

项目负责人:徐晓秋;刘伟;郭广亮;王欣;苏小红;秦国辉;罗向东

项目简介:本项目针对污泥厌氧发酵前端的预处理技术,以降低能耗、提高厌氧发酵效率为目标,由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生物能团队经两年项目攻关自主研发而成。该项目以提高污泥厌氧消化性能为目标,综合分析了超声时间、超声频率、声能密度、超声容器结构等超声预处理技术的关键参数,形成了高效的超声预处理技术。该项目具有多处创新之处,包括采用高效型机械均质和探头式超声波破解于一体的污泥预处理装置,以提高污水污泥处理效率;采用沼液回流方法,提高污泥厌氧发酵效率;探讨污泥超声波破解与脱水工艺和厌氧消化工艺结合效果,从运行效率上分析超声波预处理对污泥后续处理工艺的影响。得到的最终结果是:污泥VS与TS的融出率分别高于35%与20%,污泥厌氧消化时间由25天缩短至15天。

污泥经超声波预处理破解后,其后续消化工艺周期由20-30d缩短至10-15d,因而消化池体积可缩小一半,而附属设备也可相应减少,从而大大减少建设的投资费用。另一方面,沼气产量得到较大提高,开辟了污水处理厂的能源来源,从而节省运行成本。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