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黑龙江省野生亚麻驯化及种间杂交技术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黑龙江省野生亚麻驯化及种间杂交技术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

起止时间:2016.01-2017.12

项目负责人:宋鑫玲

项目简介:该项目围绕大庆市星火牧场发现的野生亚麻而开展。星火牧场为盐碱地,该条件下的野生资源具有抗病、抗盐碱,抗旱、抗倒伏等优良特性,是不可多得的优异资源,若能将其与纤维亚麻实现杂交,通过后代筛选抗病、抗盐碱、抗旱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对野生亚麻植物学性状,农艺性状的了解还不是十分全面,因此有必要通过野外观测和栽培条件下观测,比较两种条件下野生亚麻农艺性状的差异,研究生育特性与栽培种花期的差异,为野生种与栽培种杂交奠定基础。由于野生亚麻和栽培亚麻属于不同的种,两者亲缘关系较远,前人采用传统杂交、重复授粉、花粉研磨授粉,授粉后激素诱导等手段,将野生种与栽培种胡麻(油用亚麻)杂交,结实率为4%,但该方法未在纤维亚麻种间杂交中得到应用。前人采用花粉管通道的方法实现了栽培亚麻种内杂交,但是种间杂交未见报道。本项目采用3种授粉方式及花粉管通道技术,研究2个栽培类型亚麻(纤维亚麻和油纤兼用亚麻)与野生种杂交,筛选适宜授粉方式和母本类型,并获得杂交后代,为亚麻新品种选育奠定基础。

_)N1O9A6_~7@V5053%NR]IY.png